夏明方教授主讲第121期“鉴知”名家讲坛
作者:社会史中心 上传日期: 2022-12-15 阅读次数:

2022年12月9日晚七点,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夏明方教授在线上作了题为《再论文明的双相:中国历史的灾害学解释》的学术报告,报告由胡英泽教授主持,中心及校内外师生300余人旁听了报告。

本次报告分为四个部分,首先,介绍了“文明的双相”的命名缘起,梳理了灾害观经历了天人相应、天人分离和天人纠缠三个范式的转移。强调要用历史的眼光看灾害,从灾害的眼光看历史,指出灾害不仅是研究对象,同时也是方法和世界观。然后,通过灾害史的视角,对布罗代尔的长时段总体史体系进行了修正。即从逆向思考方式,从事件为中心切入到历史结构中去看气候变动跟王朝盛衰之间的联系。接着,细致解读《国语》《尚书》《太上感应篇》等历代经典典籍关于灾祥观的记载,长时段的去理解灾祥观的变迁,将灾祥视为天地间沟通的体制。最后,通过灾害史的角度,指出舒尔茨、恰亚诺夫等学者在讨论市场问题时,忽视了灾害的因素,并不完整,同时强调市场是能够作为救荒的手段。同时,就“治水社会”到“环治国家”的转型过程,阐述了历史时期中国灾害治理与国家权力的互动关系。

在交流环节中,胡英泽教授对灾害史就是通史、整体史,是一种研究范式深表赞同。张俊峰教授就灾害史中的“入魅”、“祛魅”和“返魅”的问题进行了交流。

最后,夏老师对中心师生和线上师友的提问进行了认真的交流与回应,报告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