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曾伟老师赴厦门大学参加第十届民间文献论坛
作者:社会史中心 上传日期: 2018-11-30 阅读次数:

2018年11月23—25日,中心曾伟老师赴厦门大学参加第十届民间文献论坛。会议由厦门大学民间历史文献研究中心主办,海内外40多名学者与会。论坛包括主题演讲和分组研讨两部分,11月24日上午的主题演讲首先由日本明清史研究泰斗森正夫先生作了《明清史夏合宿的31年:摸索的特点和将来的议题》,以31年来日本明清史夏合宿的主旨变迁为线索,全面回顾了日本明清史学者对明清时代地域社会的讨论。另外马健雄、谢国兴、刘志伟、梁洪生、钱杭等教授分别做了主题发言。11月24日下午和25日全天的分组研讨围绕契约文书、海外文献、礼仪文献、家族文献、碑刻文献、地方档案等不同文献类型,以及文献编纂、地域社会等专题进行报告与评论。

曾伟老师提交的《晚清民国萍乡煤矿产业契约与产权交易》一文,从萍乡煤矿产业契约的解读与研究出发,将近代企业的产权变革置于地方社会变迁的脉络下进行理解,指出煤矿的产权交易过程,受到民间俗规的制约,产权归属的清晰和收益的完整不能得到有效保障,产业权益的维护也不得不仰赖地方士绅的协助,使得企业发展始终受到地方社会权利关系的束缚。得到了与会学者的关注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