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李嘎、韩祥副教授赴青岛参加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灾害史专业委员会第十五届年会
作者:社会史中心 上传日期: 2018-10-22 阅读次数:

  2018年10月19日—10月22日,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灾害史专业委员会第十五届年会暨“海洋灾害与海洋强国建设”学术研讨会在中国海洋大学召开。中心李嘎副教授、韩祥副教授应邀参会。我校历史文化学院郝平教授、唐晶博士及多位硕博士研究生一并参会。

  本次会议由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灾害史专业委员会、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发展高等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暨生态史研究中心、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所等六家单位主办,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所承办。共有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山西大学、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等数十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90余名学者参会,收到论文70余篇。此次研讨会分主题报告会、分场报告会、圆桌论坛、青年学者论坛等环节。初步总结可以发现,会议呈现出以下几方面特点:其一,海洋灾害史较之以往受到更大关注;其二,灾害史研究在自然科学取向与人文社会科学取向两个方面均有了新的进展,利用大数据、GIS等新的技术手段以及更加注重问题意识、深入贯彻新史学方法愈来愈受到灾害史研究者的重视;其三,针对灾害史研究成果高度分散于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的现状,有学者呼吁应当重视构建灾害史研究的整体性认知。

  李嘎副教授向大会提交了以历史时期正定城市水患为选题的论文,韩祥副教授提交了以清末民初灾荒背景下华北货币流通与金融危机为选题的论文,受到与会学者的关注与肯定。两位老师还作为评议人分别评论了青年学者论坛的两场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