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主任行龙教授受邀参加“首届中国地域文化研究高层论坛”
作者:社会史中心 上传日期: 2018-10-21 阅读次数:

  2018年10月12—14日,由吉林省社会科学院主办、《地域文化研究》杂志社承办、长春伪满皇宫博物院协办的“首届中国地域文化研究高层论坛”在中国长春举行,来自北京、天津、山西、山东、浙江、广东等20多个省市的70余位人文社科专家学者出席会议。中心主任行龙教授受邀参加。

  此次论坛以“传承地域文化”为宗旨,探讨地域文化研究的路径和方法、交流最新动态和成果,回顾和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地域文化研究的成就与经验,致力搭建全国性研究机构、学术期刊的交流平台。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边疆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山西大学、辽宁省文化厅等科研院校、部门的8位专家学者围绕不同地域的文化发展轨迹作了主题发言。出席论坛的专家学者分别以“地域文化发展与经济社会变迁”和“地域变迁、文化交流与中华文明形成”两个主题进行了分组交流。

  在大会主题发言中,行龙教授扼要梳理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文化史和区域史的发展历程,剖析了“地域”和“文化”这两个基本概念的具体内涵,认为当前的地域文化研究不能脱离历史和地理上的整体的观察,只有将地域文化纳入时间和空间的整体历史中去观察,才能避免画地为牢、自说自唱的弊端,才能走向“整体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