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张俊峰教授、李嘎副教授等赴北京参加2018年中国历史地理学术研讨会
作者:社会史中心 上传日期: 2018-10-12 阅读次数:

  2018年8月10日—8月12日,“新时代、新技术、新思维——2018年中国历史地理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中心张俊峰教授、李嘎副教授、应届硕士生裴孟华同学应邀参会。

  本次会议由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历史地理研究中心承办,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学研究所协办。参会学者共211人,收到论文凡140篇。会议分特邀报告、大会报告和小组讨论三个部分。历史地理信息系统(HGIS)的构建与应用、传统舆图的实证分析及历史地图的编绘、历史时期人类活动与水环境之互动关系等议题成为本届会议的关注热点,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历史地理学的发展趋势。在会议期间,承办单位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历史地理研究中心还筹备了“中国历史地理学近十年成果展”,集中展示了我国主要历史地理研究机构(共18家)过去十年的重要学术成果,这一活动在历届历史地理年会中尚属首次。

  张俊峰教授向大会提交了以宋金以来水利图碑的搜集与研究为主题的论文,李嘎副教授向大会提交了以明清时期城市水患与洪涝适应性景观为主题的论文,裴孟华同学提交了以黄河龙门景观与地理意象为研究对象的论文,受到与会学者的关注与好评,显示出中心在人口资源环境史研究方面的良好积淀。张俊峰、李嘎两位老师还分别主持了两个小组的讨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