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韩祥副教授主讲第98期“鉴知”青年学术工作坊
作者:社会史中心 上传日期: 2018-10-10 阅读次数:

  2018年10月10日晚7点,第98期“鉴知”青年学术工作坊在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一层会议室举行。中心韩祥副教授作了题为《清末币制改革中的山西乡村社会》的报告,报告由曾伟博士主持,中心全体师生及外单位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韩老师的报告以中日甲午战争之后全国性钱荒危机的爆发以及由此推动的清末币制改革为背景,围绕独立于清末币制改革浪潮之外的山西城乡货币体系及其变动展开论述,进而细致分析了清末山西乡村社会尤其是省府附近的货币流通与经济生活变迁问题。

  报告主体内容共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对当时全国性经济背景的分析说明,韩老师先介绍了甲午战争前全国的货币发行状况,并对甲午前后的全国性钱荒危机与清末币制改革浪潮出现的原因及表现做了详实的分析与史料论证,由此对比出山西在清末币制改革中的相对独立性。第二部分充分利用中外档案、报刊、日记、碑刻等资料,分别对甲午之后、庚子之变中及庚子之后的山西货币流通与乡村社会变动情况进行了分析,向在座听众呈现出一幅清末山西乡村社会中经济生活的全貌图。第三部分对清末山西城乡货币体系的变动特点,以及山西为何异于他省而独树一帜作了总结与猜想,并认为山西的城乡货币体系变动为研究中国近代城乡货币流通变动提供了相对完整的案例。最后,韩老师提出了三个很有建设性的问题,以期引起大家的重视与思考。

  报告结束后,中心师生围绕韩老师的报告展开热烈讨论。中心主任行龙教授鼓励在座师生要持有学术勇气,甘于伏案潜修,于学术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