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举办倪志宏、马华两位博士后出站报告会
作者:社会史中心 上传日期: 2018-09-27 阅读次数:

  2018年9月23日下午3:00,中心倪志宏、马华两位博士后的出站报告会在鉴知楼一层会议室举行。

  此次评议委员会组成专家有:

  主席:康文林 教授(香港科技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成员:李中清 教授(香港科技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刘义强 教授(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行   龙 教授(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

            胡英泽 教授(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

  秘书:李  嘎 副教授(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

  

  

  报告人:倪志宏

  (Matthew Zachary Noellert)

  合作导师:行龙 教授

  情况简介:

  倪志宏(Matthew Zachary Noellert),1985年生,美国密歇根州人,美国爱荷华大学历史系助理教授,香港科技大学人文博士。博士期间跟随香港科技大学历史专业李中清教授从事东北老区土地改革研究。2014年10月进入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中国史博士后流动站,合作导师行龙教授。入站以来,积极结合利用社会史与量化历史的特点,开展中心基层档案的数据库建设和量化分析,在国内外会议上发表研究成果6次,并发表学术论文1篇。在博士后期间申请到中国博士后学科面上基金项目。同时,积极为中心做贡献,2014—2015年在中心开设三门研究生课程,参加辅导本科生研究项目。与香港科大李中清、康文林教授合作,为学生培训量化历史理论与方法。

  倪志宏在语言方面、学术方面都具有国际背景,有着出色的社会科学研究基础,对中国文化具有浓烈的兴趣。出站报告基于中心搜藏的丰富档案资料,是中心数据库建设的阶段性成果,为继续开展历史人文数据库的建设和利用提供了良好的范本。

  

  

  报告人:马华

  合作导师:行龙 教授

  情况简介:

  马华,1981年生,河南驻马店人,政治学博士,山西大学中国城乡发展研究院教授、博导。2011年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师从我国基层政治和乡村治理研究领域著名专家徐勇教授,博士学位论文《民主学步:农民的民主能力建设——以“南农实验”为例》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2016年1月进入山西大学中国史博士后流动站。入站以来,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科研工作,研究内容涉及资源型地区政治生态、基层治理和乡村发展。博士后工作期间在《中国社会科学》《政治学研究》等国内顶尖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成功申请到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项目、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项目等多项科研项目,获得“青年三晋学者”“山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拔尖创新人才”等奖励。

  马华具有极为出色的政治学背景,在聚焦山西时,对山西的政商关系表现出极为敏锐的眼光和睿智的见解。出站报告结合自己的政治学学科背景,充分运用史学研究方法,从“长时段”视野探究现代山西政商关系形成的历史文化因素。是弥合历史学与政治学学科分野的一个有益尝试,同时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