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长崎县立大学祁建民教授主讲第96期“鉴知”名家学术讲坛
作者:社会史中心 上传日期: 2018-08-29 阅读次数:

  2018年8月18日下午3点,第96期“鉴知”名家学术讲坛在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一层会议室举行。日本长崎县立大学祁建民教授作了题为《日本关于中国革命根据地研究的学术史回顾》的学术报告,报告由胡英泽教授主持。

  根据地研究是中国革命的中心问题之一,历来受到国内外学者的广泛关注。祁建民教授首先交代了研究的缘起,指出开展根据地研究既是走进历史现场的内在诉求,也是反思中国革命的题中之义。随后,祁建民教授以时间为序,从抗战时期、冷战时期、反思革命与深化时期及21世纪四个阶段,较为详细地阐述了日本学界的研究旨趣、关注重点及学术转向。最后,祁教授指民众视角和重视实证研究是日本学界对中国根据地研究的重要特色。

  报告结束后,中心师生就土地改革、中日学界关于根据地研究的区别、传统的延续与断裂等问题与祁建民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胡英泽教授指出:根据地研究是大有可为的学术领域;全体师生应积极关注国际研究动态;要深入开展学术对话,这是推动根据地研究走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