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学术刊物《社会史研究》第五辑出版
作者:社会史中心 上传日期: 2018-08-16 阅读次数:

                                      

   

  本刊是社会史学术辑刊,由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编著。该中心长期致力于近现代华北农村研究,收集整理了大批华北农村的乡村档案,在此基础上,每年以书代刊的形式推出一本专题研究成果。现设“专题论文”、“学术评论”、“资料选编”三个栏目。“专题论文”刊登社会史或相关领域的理论、方法、实证性研究成果。“学术评论”刊登与本辑主题相关的学术史述评。“资料选编”主要选登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所藏资料。本辑为第五辑,收录文章如下:《环境史与社会史》《山谷与平川的对话——历史时期山西介休地区山川结构与县治选择》《旧章再造:以一石三记与三石一记水利碑为基础资料》《明清山西应州的社会经济变迁(1368—1768)》《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明代宗藩、卫所与黄河小北干流地域社会之变迁》《冯夷为患:明代以来陕西黄土高原地带的城市水患与防治》《国家·族群·环境:康雍乾时期农牧交错带政区变迁的多元面——宁夏府新渠、宝丰二县置废研究》《民国时期关中传统水利的机遇与转型》《当前中国人口资源环境史研究述评》《晋南水利碑刻蒐编》等。

   

  ☆编辑推荐

  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是国内最早以“社会史”命名的研究机构。

  《社会史研究》是本中心推出的社会史研究同仁学术交流的共同平台,以刊登有关社会史研究的理论、方法、实证、评论等相关的研究成果为主。面对五彩缤纷的社会史研究,《社会史研究》以社会史研究领域内的前沿和热点为核心,每辑突出一个主题。《社会史研究》(第五辑)的主题是山西地区水利社会变迁史,包括城市水患与防治、传统水利的机遇与转型,另外辑录了部分水利碑刻资料,极具研究价值及文献价值。

  

  目录

  专题论文

  环境史与社会史.........................行 龙(3)

  山谷与平川的对话——历史时期山西介休地区山川结构与县治选择..............安介生(14)

       旧章再造:以一石三记与三石一记水利碑为基础资料...................〔日〕井黑忍(37)

  明清山西应州的社会经济变迁(1368—1768)............. 邱仲麟(60)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明代宗藩、卫所与黄河小北干流地域社会之变迁................. 胡英泽(119)

  冯夷为患:明代以来陕西黄土高原地带的城市水患与防治.............. 李 嘎(154)

  国家·族群·环境:康雍乾时期农牧交错带政区变迁的多元面向——宁夏府新渠、宝丰二县置废研究.............岳云霄(203)

  民国时期关中传统水利的机遇与转型............. 周 亚(225)

  学术评论

  当前中国人口资源环境史研究述评........... 王 洋(245)

  资料选编

  晋南水利碑刻蒐编................. 张俊峰整理(291)

  《社会史研究》稿约..................(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