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成功举办第19届“鉴知”研究生论坛
作者:社会史中心 上传日期: 2018-06-23 阅读次数:

  2018年6月22日上午8:30,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第19届“鉴知”研究生论坛在中心一层教室召开,本次论坛由论坛委员会成员——硕士研究生荆宇阳、赵慧斌共同主持,中心师生集体参加了此次论坛。

                   

  该论坛旨在提高研究生的学术研究水平、培养学生的表达与交流能力,历经9年多的发展,已成为中心研究生进行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

  本次论坛共收到论文十篇,论文的研究时段从明代一直延续到集体化时代,研究地域以山西为主,研究内容角度多样,主要涉及集体化时代农村社会史、水利社会史、农业技术史、民间信仰等多个层面。这些论文显示出了中心一贯提倡的“走向田野与社会”的治史理念,亦即从史料出发,关注社会民生。论坛汇报过程中,各位发言人围绕自己的研究内容进行了较为详细的阐述;研究生互评阶段,思想碰撞激烈,气氛紧张而活泼。点评环节,中心各位老师从问题意识、学术史梳理、史料研读、论文章节连贯性等诸多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论坛最后,中心副主任胡英泽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首先,胡老师肯定和赞扬了学生们的学术热情,鼓励大家继续将文献和田野结合起来,开辟新的研究领域、探索新的研究思路、采用新的研究方法。同时,胡老师还指出了在学术研究过程中必须注意的几个问题:一、要培养良好的学术风气,学生相互之间的评论,要针对问题,忌隔靴搔痒;二、要坚持以问题意识为导向,利用档案资料,既要整理材料,也要研究材料,要从材料中跳出来,凝练问题意识,要有学术对话;三、进行学术汇报时要言简意赅,从问题意识、材料论证、结论观点三个部分阐述;四、要注意中心档案资料运用以及其他方面的学术规范问题。

                   

  论坛还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的论坛理事会,田晋嘉、牛鸣昊增选为新一届“鉴知”论坛理事会成员。鉴往知今,薪火相传,中心的学术道路将会愈加宽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