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赵中亚老师主讲第95期“鉴知”青年学术工作坊
作者:社会史中心 上传日期: 2018-05-23 阅读次数:

  2018年5月23日晚7点,赵中亚老师在中心做了题为《沈敦和与庚子事变后的山西地方交涉》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王帅老师主持,中心全体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

  报告开始,赵中亚老师从山西义和团尤其是善后问题研究的现状出发,着力探讨沈敦和在庚子事变后山西对外交涉过程中的角色及作用,以及对山西之后开展的新政也产生了重要影响。报告大致分为选题缘起、联军西进与沈敦和的重新起用、沈敦和处理地方交涉的措施和成效、结论等若干方面。赵老师指出,在清末大变局的情势下,个人命运时常是偶然性与必然性相结合的结果。在交涉过程中,沈敦和形成了一套对外交涉的理念:在分析中外实力差距的基础上,他尽力避免兵戎相见;在处理教案问题上,坚持依约办理的同时,秉持以民为本的理念,劝说教士减免赔偿;在处理地方百姓纠纷时,不管民众信教与否,尽力持平办理。

  报告结束后,师生围绕相关问题展开讨论。行龙老师尤其指出,中心师生应当学习赵老师对中外文文献资料的搜集和解读能力,尽可能在选题上将资料扩展、把视野放宽,不仅仅局限于对某一人物、某一事件的史实梳理,而应尝试做区域性、整体性的研究。他还鼓励和督促大家,在学术研究中要敢于想象、勤于写作、多出成果。此外,还有师生就中外文献搜集整理、沈敦和与山西大学堂、教案善后中对待新教与天主教的不同态度、教案产生背后的深层次地方文化因素等问题与赵老师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