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曾伟老师主讲第93期“鉴知”青年学术工作坊
作者:社会史中心 上传日期: 2018-04-19 阅读次数:

  2018年4月18日晚7点,曾伟老师在中心作了题为《赵吉士与<牧爱堂编>》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韩祥副教授主持,中心全体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

  报告开始,曾伟老师首先介绍了明清易代之际交城地区的基本情况,以及目前学界关于赵吉士和明末清初交城农民起义两方面的研究成果。报告围绕五个方面展开:一、赵吉士的生平。主要对赵吉士的个人经历及家族世系进行了介绍。二、《牧爱堂编》的文本分析。主要包括对《牧爱堂编》两个版本的介绍和对文本性质的考察及解读方法,还比较了《牧爱堂编》和《万青阁全集》的关系,分析了《交山平寇本末》的文本性质。三、赵吉士仕交之事迹。以平寇为主线,对赵吉士在担任交城县知县期间围绕平寇前的准备、平寇的过程及平寇的善后工作等问题进行了具体分析。四、交城区域社会史可探讨的话题。这是在研读《牧爱堂编》以及交城地方史资料的基础上,提出的一些值得探讨的问题和初步的思考。代表性的包括明清时期交城与东北的贸易往来、明末清初的福建人在交城山区、卦山与清初政治——《古罕碑》的解读三个话题等等。五、余论。曾伟老师在讲述了前面的内容之后,指出对赵吉士任职交城期间留下的包括《牧爱堂编》、《交山平寇本末》等一系列文本的生成,应置于明清易代之际的特殊历史时代进行理解,尤其不应忽视在同一时代阎若璩、顾炎武、傅山等一批名流在山西展开的南北学术交流。《牧爱堂编》的内容极为丰富,对于这一文本的解读仍有很大空间,随着更多民间历史文献的发现和整理,许多有意思的话题当能得到更深入的讨论。

  报告结束后,中心师生围绕《牧爱堂编》以及交城区域史研究等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有利于后续研究的进一步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