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近代史所研究员虞和平主讲第92期“鉴知”名家学术讲坛
作者:社会史中心 上传日期: 2018-04-09 阅读次数:

  2018年4月8日上午8:30,中国社科院近代史所虞和平研究员在社会史中心一层教室作了题为《读书与研究:以清末民初轮船招商局改归商办的研究为例》的主题讲座,报告由行龙教授主持,中心全体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

  虞老师的报告主要讲述了清末民初轮船招商局由官督商办改为商办的复杂历史过程,并在讲演过程中教授读书与研究的经验。虞老师通过梳理有关轮船招商局研究的重要成果,发现学者对轮船招商局改归商办的重要历史节点和历史细节等方面的论述存在诸多矛盾,这引发了他的疑问,并促使他重新阅读和整理现有史料。虞老师认为,1909年轮船招商局在农工商部注册成功,即表明轮船招商局获得了商办的基本法律地位,而此后其在人事权和资产处置权方面的作为,更彰显了其商办的性质。辛亥革命后,轮船招商局由官督商办改为完全商办,并抵制了袁世凯交通部收归国营的企图。探讨官办商办之争,应该努力将其放在清末民初整个官商改制的浪潮中加以探析。“新政”与“经济发展”之间并非简单的由此及彼的关系,而是有着复杂的历史细节和社会经济关系需要我们加以认真梳理和深入剖析。

  虞老师在讲演的过程中,尽管并未过多明言如何读书、如何做研究的方法,但他在讲演中体现出的解读传统史料、化解论述矛盾的方式,以及他宽阔的学术视野,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尽管当下史学研究追求观点新、材料新、题材新,但我们要有从旧史料中挖掘出新东西的勇气和追求。学生阶段应勤奋读书写作,积累学识涵养。读书有多个层次,当我们为了学术研究而阅读学术论著时,就必须弄清楚作者研究的核心问题是什么,作者的核心论点是基于怎样的史料。在此基础上,才能够有进一步的思考和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