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张俊峰教授主讲第92期“鉴知”青年学术工作坊
作者:社会史中心 上传日期: 2018-04-04 阅读次数:

  2018年3月28日晚7点,张俊峰教授在中心作了题为《水利社会史研究向何处去》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李嘎副教授主持,中心全体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

  报告开始,张教授以水在人类生产生活中的重要性为题引,就水资源的治理和利用对人类生存的重要意义作了概述。水利史的研究历来受到学界关注,山西大学水利社会史研究走过了近20年的历程,对这20年来的研究成果进行总结与深入反思,是开展下一步研究的基础。

  报告主要围绕三个问题展开:一、水利社会的基本类型。主要包括王铭铭的中国水利社会类型;董晓萍、蓝克利的山陕民间水利社会类型;以行龙为代表的山西水利社会类型;钱杭的库域型水利社会类型;王建革的华北平原水利社会类型;鲁西奇的长江流域“围垸”水利社会类型。二、区域水利社会史研究的新进展。主要介绍了江汉平原两湖地区的垸田、圩田、水域田垦史,鄱阳湖水利史研究和江南水利史研究的新动向,并就各区域水利研究的代表人物和作品进行了相关介绍与评价。三、水利社会史研究的可能走向。张教授基于学界已有研究成果,结合最新研究热点,提出了五点预测。

  在互动环节,张教授就中层理论与宏观理论,文本资料与口传资料等问题,与广大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