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胡英泽教授主讲第91期“鉴知”青年学术工作坊
作者:社会史中心 上传日期: 2018-03-16 阅读次数:

  2018年3月14日晚7点,胡英泽教授在中心作了题为《历史时期乡村地权研究若干问题的反思》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韩祥副教授主持,中心全体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

  报告开始,胡教授首先从土地问题在学术和政治研究中的重要地位谈起。作为20世纪八十年代以前史学界“五朵金花”之一,土地问题研究在九十年代以后取得了一些新的成果。国内外学界利用鱼鳞图册、黄册、归户册等资料,借鉴经济学研究收入分配的洛伦兹曲线、基尼系数等分析工具,对历史时期地权分配进行量化分析和实证研究,得出了新的观点,在学界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也引起了较大的争论。

  胡教授首先回顾了“前三十年与后三十年”地权研究的发展历程,指出这些争论主要集中在三方面,即(1)某一时期地权分配是集中还是分散?(2)地权的长期演变趋势是不断集中还是越来越分散?(3)分散与集中并存。其次,胡教授就基尼系数的不同计算方法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他发现利用相同的土地分配数据、进行不同路径的验算,结果会存在差异,并由此指出目前地权分配研究和基尼系数利用方面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最后,胡教授对地权研究的未来发展趋势做了展望,并强调严谨科学的学术研究与历史阐释对学术发展的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