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成功举办第18届“鉴知”研究生论坛
作者:赵慧斌 上传日期: 2018-01-08 阅读次数:

   新年伊始,瑞雪初霁。

  2018年1月5日8:00,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在鉴知楼一层教室举行第18届“鉴知”研究生论坛。中心全体师生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委员会荆宇阳、赵慧斌两位硕士研究生主持了相关工作。

  “鉴知”研究生论坛采取以学生互评为主、老师点评总结为辅的方式进行,从2009年5月创办至今,历经九年,业已成为中心研究生锻炼论文写作、增进学术交流和提高科研水平的重要平台。

  本次论坛共收到论文11篇,研究时段上至宋元明清,下至农业集体化时代;研究内容涉及城镇史、乡村史、企业史、个人生活史等多个方面。论坛进行过程中,首先由发言人以登台讲演的形式进行汇报,然后由学生点评人分别进行细致点评,最后由老师轮流发言总结。这些论文显示出了中心一贯提倡的“走向田野与社会”的治史理念,立足山西本土,放眼华北地区,关注社会民生。同时,有老师指出,在史料研读、数据利用、文章编排方面,学生们仍需细细斟酌。这样,通过学生汇报—学生点评—老师总结的方式,实现了开放式、递进式的交流和沟通,为学生进行后期的论文修改和完善提供了重要参考。

  论坛最后,中心胡英泽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肯定和赞扬了学生们的学术热情,鼓励大家继续在文献和田野中进行学术锻炼,开拓创新,发掘新的研究领域、新的研究思路和新的研究方法。但是,他也指出在学术研究过程中须要注意的几个问题。一、做学问要心潜于一,久而不移,持续用力,不能频换题目,浅尝辄止。二、坚持以问题意识为导向,研读史料,在学术史的脉络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三、注意实证研究与理论思考的有机结合,做到论从史出,史论结合,切忌武断的以论带史。四、师生之间要充分沟通,结合学生兴趣和学术前景做好毕业论文的选题工作。

  中午12:00,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第18届“鉴知”研究生论坛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