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龙教授等一行三人参加厦门大学“第九届民间文献论坛”
作者:社会史中心 上传日期: 2017-11-29 阅读次数:

       2017年11月24—26日,中心行龙教授、胡英泽教授与曾伟博士参加了由厦门大学民间历史文献研究中心举办的“第九届民间历史文献论坛”。本次论坛共有来自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的高校、科研机构数十位专家、学者与会,共收到论文50篇。会议安排有6场主题演讲,以及地方社会、历史图像、契约账本、家族文献、仪式文献、碑刻铭文、公私档案等7个主题,44场次论文报告。
       在11月25日的主题演讲上,行龙教授做了《集体化时代农村研究的思考与实践》的报告。对十余年来中心在搜集、整理和研究集体化农村基层档案的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回顾和展望,并继续推进集体化资料搜集、整理工作的开展以及研究工作的深入。行龙教授的发言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重视和认可,赢得了现场热烈的掌声。
       在11月26日下午举行的公私档案专题发表会中,胡英泽教授发表了《清代道光年间苏州鱼鳞图册所见土地分配和经营的空间特征》一文,通过对日本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收藏的清代道光十三年、道光二十六年两本鱼鳞册的分析,指出苏州乡村土地经营呈现两个特点,一是自耕农与佃农经营的土地空间分布差异明显,二是两者均呈现连片化经营的特点。土地租佃除了解决土地缺乏外,也有克服土地分散经营的作用。曾伟老师提交了《移民、士绅与会党:安源工人运动的社会背景》一文,将20世纪20年代的安源工人运动,置于安源地方社会的发展历程,以及机械化煤矿的创建和社会冲突的产生的脉络中进行考察。指出移民的迁徙,构成了安源地方社会发展的动力;士绅的支持,成为安源建矿的关键;而会党的存在,是晚清民国安源社会动乱的潜在因素。将革命史的议题纳入到区域社会史的脉络中进行长时段的解读,从而理解革命的复杂性和多样性。两位老师的报告得到了与会学者积极回应和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