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中研院”史语所邱仲麟研究员主讲第89期“鉴知”名家学术讲坛
作者:社会史中心 上传日期: 2017-11-23 阅读次数:

       2017年11月22日晚7点,台湾“中研院”史语所邱仲麟研究员在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一层教室作了题为《明代北京的经济发展及其商业区位变迁》的报告,报告由张俊峰教授主持,中心全体师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

       该报告主要包括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商业的繁荣及其变化”。邱老师梳理了明代商业发展的过程和不同时期商业发展的表现。明代前期由于受兵灾影响,都城经济萧条。明成祖招集流民,减税惠商。永乐年间休养生息,北京城的经济渐渐恢复。正统、景泰年间土木堡之变使得商业一度衰落。历天顺至成化年间,商贾渐渐殷实。孝宗年间出现一片富庶的景象。明代后期商业蓬勃发展。京城对外交通运输的改善,赋役形式随着纳银化趋势的改变。同时,张居正所推行的一系列减免措施和惠商政策,也使都城的商业发展欣欣向荣。晚明时期,由于北京原有的积弊扩大以及外在敌患的影响,商业渐渐衰退,经济活力不再。第二部分是“商业中心的转移与市集活动”。邱老师首先从交通条件的影响等方面,分析了不同时期北京城商业中心的不同分布和变迁过程;其次在“市集活动的活络”这一部分内容中,邱老师分别以灯市,城隍庙市,内市和具有基层性质的街市与小市场为例,说明了明代经济发展的情况。第三部分是“市民生计与城乡关系”。邱老师分别从人口构成,市民生计和城乡关系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明初人口稀少,但到万历年间已达百万,北京城的人口中,以外地人居多,职业人口构成也有不同的等级和分类。明代后期存在大量的吏役,集中了大批的游民和乞丐。在北京城外还出现了许多为供应京城生活而存在的村落。邱老师图文并茂的对这三部分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在互动环节部分,邱老师分别就师生们提出的史料的把握、以及城市史的研究等问题进行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