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历史学者徐泓教授主讲第87期“鉴知”名家学术讲坛
作者:社会史中心 上传日期: 2017-11-22 阅读次数:

       2017年11月17日上午9点,第87期“鉴知”名家学术讲坛在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一层会议室举行。著名历史学者徐泓教授主讲了题为《明初永乐洪武年间的大移民》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中心主任行龙教授主持,中心全体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作为影响华北区域社会乃至中国历史进程的重要事件,明初永乐洪武年间的大移民现象长期以来备受学者的广泛关注。报告伊始,徐泓教授回顾了对明初大移民问题的研究缘起及研究意义,指出明洪武永乐年间的移民现象不仅对其时明帝国在元末大乱后快速恢复经济大有裨益,而且对中国随后的历史进程也产生了相当重要的影响。徐泓教授主要从四个方面对明初大移民问题进行了分析:一是对大移民人口的推算,以正史、方志、谱牒及其他资料为基础,徐泓教授认为洪武永乐年间的移民的人数在一百六十万左右;二是大移民发生的背景及原因,涉及彼时北方蒙古的威胁、明内部的不安定因素、元末战乱后地方社会的凋敝以及明朝政权统治需要等几个方面;三是明朝政府面对诸多问题所采取的解决之道,如分而治之,消反侧之效,将人口从殷实之区迁往凋敝之地,迁天下富豪于京师以及对不同地域民众的强制性迁移等,徐泓教授指出明政府迁移政策的有效实施有赖于三方面制度:健全掌握户口制度、黄册制度以及路引制度;四是大移民的影响,总体来看,明初的迁徙政策对经济发展、民族融合、文化交流等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尤以永乐年间的移民成效最大。

       讲座结束后,徐泓教授与中心师生围绕大移民研究资料、不同区域的移民规模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与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