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长崎县立大学祁建民教授主讲第85期“鉴知”名家学术讲坛
作者:社会史中心 上传日期: 2017-11-09 阅读次数:

       2017年11月8日晚7点,第89期“鉴知”名家学术讲坛在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一层会议室举行。日本长崎县立大学祁建民教授作了题为《近代日本的“防共回廊”计划与大青山根据地的战略意义》的学术报告,报告由中心胡英泽教授主持,中心全体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祁建民教授首先指出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胜利做出了三大贡献:第一,中国抗日战争拖住了日军60%以上陆军,对太平洋战场贡献巨大;第二,国民政府组织缅甸会战,远征日军作战,解救了英军;第三,牵制日军。大青山根据地的建设使得“防共回廊”计划没有实现。祁教授认为中国共产党在大青山的战斗虽是小规模的战役,但是顽强坚持,善打游击,积小胜成大胜,牵制和打击了侵华日军,使日军的“防共回廊”计划最终破产,这就是大青山根据地的战略意义所在。

       报告结束后,祁教授与中心师生围绕革命史与社会史的研究、山西革命根据地研究、史料文献开拓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