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曾伟老师参加山西大学“明清社会经济史学术研讨会”
作者:社会史中心 上传日期: 2017-11-02 阅读次数:

       2017年9月22—24日,中心曾伟老师参加了山西大学举行的“新史料·新视角·新方法:明清社会经济史学术研讨会”。

       会议由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经济史研究》编辑部、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山西省历史学会联合举办,来自全国多个高校、科研机构的5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大会共收到论文47篇。

       在9月23日下午的分组讨论中,曾伟博士提交了《风水话语与煤炭禁采:清代晋东南煤禁碑研究》一文,该文以清代晋东南碑刻资料为中心,探讨风水话语与煤炭禁采之间的互动关系。将晋东南煤禁碑的生成,置于清代矿政与地方社会的互动关系的脉络进行理解。通过风水话语权主体的解读,可以发现晋东南禁矿主体经历了从清初地方政府主导,转变为清中叶以来官方授权,地方绅民主导的过程,并随着近代煤炭资源开发的深入,实现跨区域和跨组织的联合趋势。报告得到了与会学者的积极回应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