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师生赴运城市绛县开展集体田野考察
作者:社会史中心 上传日期: 2017-10-27 阅读次数:

       2017年10月15日—21日,中心主任行龙教授带领中心师生一行近40人前往山西省运城市绛县开展集体田野考察工作。10月16日上午,在绛县宾馆召开了校地双方见面会及工作部署会,绛县相关部门负责人及中心行龙教授、胡英泽教授、张俊峰教授、各小组组长参加会议。双方就绛县历史文化、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了交流,对各小组田野考察具体工作进行了沟通。

       会后,在为期五天的田野考察中,中心师生分为11个田野小组,分赴绛县古绛镇、大交镇、横水镇、郝庄乡、卫庄镇、安峪镇、么里镇、冷口乡、陈村镇、南樊镇等10个乡镇的200余个村庄进行了田野考察和乡村历史文献资料搜集工作。考察期间,中心部分师生对绛县档案馆、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等县级相关单位的文献资料进行了查阅。

       此次田野考察实践活动,体现了中心师生秉承走向田野与社会的研究和教学理念,是中心长期以来积极实施的田野实践教学的重要环节。通过深入田野调查,对基层民众进行访谈、交流,在不同程度上亲身体验到了绛县农民生产生活的历史和现状,丰富和强化了师生具体分析问题和联系实际的能力。同时,对本科教学资料库建设以及本科教学实践基地建设奠定了扎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