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马维强副教授主讲“鉴知”青年学术工作坊第87期学术报告
作者:$curArticle.author 上传日期: 2017-09-30 阅读次数:

       2017年9月20日晚7点,中心马维强副教授作了题为《山西潞城土改整党试点研究》的报告,中心全体师生参加了报告,报告会由常利兵副教授主持。
       马老师在同学术前沿进行对话交流的基础上,通过对1948年-1949年山西省潞城县大约10个试点村庄的档案资料以及部分潞城县委、党委政策资料进行爬梳与整理,对此次土改整党试点进行全面把握,从而揭示出更为复杂、曲折而有别于韩丁《翻身》中关于土改整党的论述,同时也使革命的复杂性与土改整党的意义得以呈现。土改整党工作中积聚的宝贵经验与教训对中共以后解决干部问题、发展生产与建党建政具有重要作用。
       报告结束后,中心师生就土改整党背景、“左”和“右”的问题、概念阐述以及工作队与党员、群众组织之间的关系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其中提出的许多建设性意见均对后期研究具有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