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成功举办“长城内外:历史时期中国北方边塞地带的人群、生计与社会进程”学术研讨会
作者:社会史中心 上传日期: 2017-08-14 阅读次数:

       2017年8月11至14日,由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史地研究》编辑部、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山西省历史学会共同发起举办的“长城内外:历史时期中国北方边塞地带的人群、生计与社会进程”学术研讨会在山西省太原市召开。近年来中国边疆史研究取得长足进步,成为广受关注的热点,从周边看中国、从汉与非汉民族多元互动的角度重新审视历史时期的中国,渐为学界重视和推崇。无论是站在社会史的立场,还是从民族学、人类学、历史地理学等多学科的角度,对中国北方边塞地带的人群、生计与社会进程等问题进行研究,都是众多学者共同关注的重要议题,也是本次学术会议的主题和焦点。
       本次会议共收到参会论文32篇,来自海内外高校、科研和出版机构近五十名学者参加了会议。会议开幕式由中心副主任张俊峰教授主持,中国社会史学会副会长、山西省历史学会会长、中心主任行龙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主编李大龙研究员分别致辞。
       为期两天的会议分为族群与区域、边疆与民族、移民与宗族、宗教与制度、人群与生计、经济与社会、环境与社会、长城与聚落等八个单元,由作者围绕提交的论文作大会主题发言,与会代表就论文关涉的相关问题各抒己见、积极交流,学者们激荡思想、碰撞智慧,在互相学习讨论中获益匪浅。会议闭幕式由中心副主任胡英泽教授主持。
       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历来重视区域和跨区域的社会史研究,践行“走向田野与社会”的学术理念,并积极搭建学术交流的平台,至今已形成了区域社会史、水利社会史、人口资源环境史、集体化时代的中国农村社会等多个特色学术研究领域。通过此次会议,国内外学者就中国北方边疆社会的族群互动与社会变迁这一命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切实推动了中国北方边塞地带区域社会史研究的进展。会议公众号发布后,先后得到2500余人次的关注和转发,会上会下充满热点,是一次在海内外学界产生较好学术影响力的高水平学术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