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成功举办第17届“鉴知”研究生论坛
作者:$curArticle.author 上传日期: 2017-06-27 阅读次数:

    2017年6月23日上午,第17届“鉴知”研究生论坛在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一层教室隆重召开,本届论坛由研究生裴孟华主持,中心全体师生参加了这次论坛。
      论坛共收到九篇论文,分别是郭心钢的《“下中农”考辨》、刘博宇的《地域崇拜与帝国秩序——以清代岳池县顾县场为中心》、裴孟华的《汉人士候与山西宗族传统》、满鑫垚的《典型的构建与实践逻辑——基于“太行劳模”张老太个人生活史的考察》、李园园的《传教士雷鸣远来华活动初探》、赵慧斌的《晋西南地区乡村农民阶层的社会流动——以1966年永济县孙常大队阶级成分登记表为中心》、史亚芬的《乾嘉时期晋边蒙地的民蒙生计与生活》、白如镜《明清时期晋城地区“镇”问题初探——以碑刻与志书资料为中心的考察》、张伟的《“天船”——以气球为例浅谈晚清之际清人与西来之物》。
      九篇文章基本上代表了中心的学术研究方向。时间上从金元一直延续到集体化时期,地域上以山西为主,但是也不局限于山西,充分体现了中心“要在雁门关、娘子关内做学问,也不要在雁门关、娘子关内做学问”的学术理念。在研究生互评阶段,多位评议人也给予了较为中肯的评价。老师们也对文章的质量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其中的不足和缺点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
      论坛进行到尾声,中心副主任胡英泽教授作了总结性发言。他指出,中心学生应该从选题缘由与问题意识介绍自己的论文,对史料要有批判意识,不能一味的直接拿来使用。古人云:学者虽是要从师,然赖朋友相成处甚多。师只是开其大端,又体貌严重,若于从容闲暇之际委曲论难,须是朋友,便发明得仔细”。老师要因材施教,学生之间更要多交流探讨,中心“鉴知”研究生论坛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相互交流,目的正如此。
      论坛还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的论坛理事会,荆宇阳、赵慧斌增选为新一届鉴知论坛理事会成员。鉴往知今,薪火相传,自2009年5月创办以来已经走过了八年时光,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中心研究生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