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主任行龙教授出席“纪念刘大鹏诞辰160周年暨《晋水图志》出版座谈会”并讲话
作者:曾伟 上传日期: 2017-06-21 阅读次数:

       2017年6月10日,中心主任行龙教授、曾伟博士及多名本科生赴赤桥村出席“纪念刘大鹏诞辰160周年暨《晋水图志》出版座谈会”并致辞。
       在会上,行龙教授首先回忆了中心创始人乔志强先生当年发现刘大鹏《退想斋日记》的过程,以及自己读研究生时在山西省图书馆整日抄录日记的情形。接着介绍了《退想斋日记》的出版,在学术界的巨大影响,让罗志田、沈艾娣等海内外知名学者,纷纷将目光投向了刘大鹏和赤桥村。尤其在谈及中心与赤桥的关系时,指出水利社会史研究的展开,正是从解读刘大鹏的《晋水志》、《晋祠志》等资料开始的,此后才有一系列关于晋水流域水资源问题的论文发表,并以《以水为中心的晋水流域》为题结集出版。最后行龙教授回顾自己的学术生涯,与赤桥刘大鹏、晋祠和晋水结下了深刻的不解之缘,希望以后能够撰写一部以晋祠、晋水为题材学术著作奉献于世。
       中心于2015年7月4日在赤桥村成立了“晋水流域田野工作坊”,旨在为在校本科生提供校外实践机会,以培养大学生社会实践能力。近半年来,曾伟老师带领本科生前往赤桥村进行田野考察数十次。此项活动,不仅加强了中心与当地村民的良好合作关系,而且增强了本科生独立开展田野调查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