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中研院”史语所邱仲麟研究员主讲第83期“鉴知”名家学术讲坛
作者:宁夏楠 上传日期: 2017-05-26 阅读次数:

       2017年5月22日下午,台湾“中研院”史语所邱仲麟研究员在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一层教室做了《明清泰山进香与相关产业的发展》的学术报告,报告由胡英泽教授主持,中心全体师生及其他单位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共分为八个部分:第一部分讲述了民众赴泰山进香的原因及碧霞元君崇拜的兴起。第二部分论述人们对妇女进香的态度。第三部分阐述进香的组织类型,以及进香人群的地域性、季节性分布与社会环境对进香活动的影响。第四部分是有关泰山设施及官方对其采取的维护措施。第五部分是泰山进香存在的一些问题。第六部分、第七部分主要讲到旅店等产业的繁荣。第八部分阐述了作为五岳之一的泰山相较其它四山的优势。
       结论中,邱老师指出,明清时期泰山最大的业主是朝廷,它从中获得最大的利益。与此同时,地方官员也将部分“香油钱”用于庙宇的整修,登山设施的维护,安全设施的提升等。
       报告结束后,中心老师就晚明的旅游风气的转变,民众信仰的变化,僧道社会地位等问题与邱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邱老师认为官方意识与民间意识差异很大,不能用扁平化的观点看待历史。本次报告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