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举办2017届中国史硕士学位论文答辩会
作者:社会史中心 上传日期: 2017-05-24 阅读次数:

       2017年5月19日上午,本中心在鉴知楼一层教室举办了2017届中国史专业硕士学位论文答辩会,中心全体师生参加了答辩会。出席答辩会的共有七位答辩委员会成员,其中由南京大学历史系的马俊亚教授担任答辩主席,行龙教授、胡英泽教授、张俊峰教授、马维强副教授、常利兵副教授、李嘎副教授为答辩委员,郭永平副教授担任答辩秘书。参加此次硕士学位论文答辩会的是侯峰峰、张爱明、武丽伟、李佩俊、陈霞、冯玲、祁毓龙七位应届硕士生,他们分别就个人学位论文情况作了报告,答辩委员会的各位老师就七位学生的论文给予点评。
      七位同学分别从论文选题、资料、创新点、主体框架、主要结论、仍旧存在的问题等方面作了较为详细的汇报。七篇学位论文的题目分别为:《晋东南李卫公信仰与地域社会变迁研究——以泽州县为主的考察》(侯峰峰)、《近代山西移民与乡村社会》(张爱明)、《明清以来晋水流域的武氏宗族与地域社会》(武丽伟)、《明清以来山西宗族的实践及其当代重建——基于太原西寨阎氏宗族的个案研究》(李佩俊)、《道备村:集体化时代的村干部与乡村日常生活》(陈霞)、《技术与生产:1950年代山西省农具改造及影响》(冯玲)、《小尺度下的政权变动:建国初期山西相关县下区域割属邻省研究》(祁毓龙)。七篇学位论文结构完整,论证充分,主题涉及面广,有民间信仰、移民社会、宗族建构,基层精英,技术革命、政区划属关乎文化、政治和生产技术三大领域。七位同学秉承中心文献考证与田野考察相结合的研究传统,汲取各级档案、族谱、碑刻、史志图书、期刊报纸等资料的同时并积极走向田野,深入基层社会。此外七位同学都是以自下而上的研究视角从具体研究对象着手旨在反映区域社会的历史变迁和现实问题。
       答辩会严格按照程序举行,最后经答辩委员会全体成员匿名投票表决,一致同意授予七位同学山西大学中国史硕士学位,其中张爱明、陈霞同学的论文被评为“优秀”,其他五位同学的论文为“优良”。本次答辩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