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张俊峰教授、李嘎副教授赴上海参加第五届边疆中国论坛
作者:社会史中心 上传日期: 2017-05-13 阅读次数:

       2017年5月5日—7日,由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上海大学丝绸之路与边疆战略研究中心、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学术月刊》杂志共同主办的第五届边疆中国论坛暨“社会转型、知识话语与新边疆学”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开放大学召开。
       边疆问题久已是我国学术界长期关注的研究领域,在当前“一带一路”建设的大背景驱动下,边疆研究更是呈现出如火如荼的喜人势头,本次边疆论坛的召开可以说适逢其时,因而吸引了来自民族史、历史地理学、社会史、民族学、人类学、社会学等多个学科的近百位学者参加,包括马戎、徐文堪、姚大力、定宜庄、纳日碧力戈、侯甬坚等知名学者,提交论文80余篇。本次会议在组织上有序合理,张弛有度,除开幕环节与闭幕环节的8篇大会发言之外,主体部分由三场小组讨论组成,每个小组所涉研究领域甚至研究主题比较接近,这使得学者们能够充分的展开互动、交流,会场气氛十分活跃。与会学者普遍感受到此次会议举办地相当成功,“增量”明显。
       本中心张俊峰教授、李嘎副教授受邀参加了此次学术论坛,分别提交个人的最新研究成果。张教授以刑科题本为基本资料探讨乾嘉时期晋蒙地区的社会生态,受到学者们的关注与肯定。本次会议以刑科题本为史料探讨清中期边疆社会问题的论文有三篇,成为会议的关注论题之一。李嘎副教授对明代山东海疆卫所城市的地理位置与历史结局作了较全面地梳理,提出了与学界不同的看法,受到与会学者肯定。
      相信这次边疆论坛的举行一定会有力推动中国边疆研究的深入进展,也必将会对当下“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