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教师曾伟博士主讲“鉴知”青年学术工作坊第85期学术报告
作者:薛超然 上传日期: 2017-05-15 阅读次数:

       2017年5月10日晚7点,中心曾伟博士在一层会议室作了题为《明清山西煤炭资源的开发》的报告。报告由李嘎副教授主持,中心全体师生及其他院系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工作坊。
       煤炭资源是我国的主要能源之一,在国家发展中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山西的煤炭资源储量居全国第三,开采量居全国第一,为国家的工业化进程中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尽管山西煤炭资源丰富,然而煤炭史研究却很薄弱,尤其明清山西煤炭史的研究成果屈指可数。曾伟老师通过对明清实录、方志、碑刻和契约文书等原始资料的爬梳,分析了明清时期资源开发与地方社会冲突的文本,揭示了矿产资源归属的纠纷本质问题。
       报告结束之后,中心师生围绕着明清山西煤炭资源进行了讨论。针对煤炭开采与科技史的关系,碑刻史料在煤炭史研究中的重要作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