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主任行龙教授主讲“山西大学‘历史门’之历史”讲座
作者:社会史中心 上传日期: 2017-05-15 阅读次数:

       为纪念山西大学建校115周年,中心主任行龙教授于2017年5月9日下午3点在文科楼三层报告厅为历史文化学院全体师生主讲题为“山西大学‘历史门’之历史”的讲座。
       行龙教授是山西大学历史系1979级优秀校友,对山西大学校史和历史系系史造诣颇深,近日商务印书馆出版的《山大往事》(修订版),凝结了他研究百年学府山西大学发展历程的心血。值此校庆之际,行龙教授主讲山西大学“历史门”之历史,旨在带领师生重温山大历史系百年来的辉煌与艰辛,让历史系的人文精神薪火相继,代代相传。
       行龙教授以历史学的方法,追溯了“历史门”之渊源。结合校史,他将历史系的发展划分为四个阶段:少年出身贵族(1902-1936)、青年正名攒长(1936-1953)、中年顺势而为(1953-1977)、老年老当益壮(1977-  )。在这百年岁月里,有许多前辈学人对历史系的建设与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例如历史系“少年时期”的萧一山;“青年时期”的周传儒(历史系第一任主任)、马非百(历史系第二任主任)、陈超、郝树侯;“中年时期”的邓初民、梁园东、阎宗临;“老年时期”的乔治强、江地、程人乾等等。行龙教授饱含深情地讲述了前辈们的学术贡献、人生信念、道德品质、逸闻趣事,陕西韩城县太史公祠的山西史学会学术讨论会、书籍和存款捐给学校的张克昌、献身教育事业的陈超等体现了老一辈学者高尚品质。参与社会史论战的梁园东、中西交通史研究专家闫宗临、捻军史研究专家江地、一字之师罗元贞、国际共运史研究专家程人乾、社会史的开创者乔志强等诸先生的学术成就卓著。师生们对历史系薪火相继的治学精神也有了更为深切的体会,讲座多次被在座师生的掌声打断。
       报告结束时,行龙教授提出了三点希望:一、坚定信念,将历史系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二、苦心经营,潜心钻研,进一步提升科学研究;三、统筹协调,全面发展,提高学院的整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