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胡英泽教授主讲第84届“鉴知”青年学术工作坊
作者:社会史中心 上传日期: 2017-05-06 阅读次数:

       2017年4月26日晚7点,115年校庆来临之际,中心第83届“鉴知”青年学术工作坊在一层会议室举办,胡英泽教授作了题为《20世纪五六十年代乡村权力的特点——从<翻身>到<深翻>》的报告,中心全体师生以及部分其他院系师生参加了此次工作坊。
       《翻身:一个中国村庄的革命纪实》和《深翻》是美国著名记者、作家、农学家韩丁研究山西的代表性著作。前者是韩丁以观察员身份亲历1948年山西潞城张庄土地改革的纪实性作品,在史学界影响巨大,是研究和理解中共革命的必读书。后者是韩丁对山西长治张庄在土改后20年发展所做的另一部纪实性作品,反映了从合作化到“文革中期张庄社会主义建设的变迁。两书记述前后相续,较为完整、连贯地记录了山西张庄的近现代化历程,是研究山西集体化时代不可多得的经典。
       胡教授先从中心开展“集体化”研究早期与韩丁、张庄的渊源谈起。张庄一直是中心师生学术研究关注的重点,十几年来已经先后有多篇以张庄为研究对象的硕、博士学位论文。重提张庄有两个深意,一是反思集体化研究的路径,二是加强对山西区域历史的关注。历史上的张庄是一个人口流动性极强的村庄,从而造成当地婚姻类型、亲属关系、阶级关系和新老户关系的高度复杂性。研究集体化时代,要跳出单一历史叙述的窠臼,发现隐藏于历史表象背后的真相。集体化时代的历史并不是单一的、平面的和僵硬的,而是丰富的、复杂的和流动的,我们应该从多个面相完整认识集体化的历史。
       胡教授的报告引起在座师生的极大兴趣和热烈讨论,针对山西在集体化时期的特殊位置、纪实性文学作品的史料价值、革命的内涵和意义、传统中国乡村的特点等问题,大家交换意见,畅所欲言。张庄的历史,是集体化时代中国的一个缩影。研究张庄、研究山西区域历史有着更远、更深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