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主任行龙教授主编《山大往事》(增订版)出版面世
作者:社会史中心 上传日期: 2017-04-27 阅读次数:

       鉴往知来,服务社会。近日,中心主任行龙教授关于百年学府山西大学初始发展的专著《山大往事》(增订版)经商务印书馆出版,再次面向读者推出。
       2017年适逢山西大学建校115周年,行龙教授对《山大往事》进行了重新修订。本次增订即以2002年版《山大往事》为主干,续写增订五篇,具体篇目是《校训:尊广道艺,登崇俊良》、《李提摩太:山西大学堂的创始人》、《“新斋工程案”小考》、《从“兵式操”到运动会》、《“先生努力教,学生努力学”》。对2002年版的20篇,此次增订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修改,或纠正,或增删。本次增订附录部分增加了“建校初期文献六则”,意在保存此类现已不易看到的文献,又附“1947年部分院系课程一览”,意在为读者增加参考。此次增订,共插入108张图片,图文并茂,为本书增色不少。

  《山大往事》一书撷取了1902年建校到1953年院系调整半个世纪的山大历史,以变迁为绳,以史实为据,叙议相合,各自成稿,历时年余,陆续发表,其中近半数在《山西大学报》以“校史钩沉”专栏形式刊出。本书系《山大往事》(2002年4月山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基础上修订而成,2002年版《山大往事》在出版以后深受读者喜爱,于2002年、2004年连续两次印刷,坊间流传甚广。
  古人云,十年磨一剑,行龙教授历时15年再次续写《山大往事》,吸收了十余年间新的历史研究成果与理论,以多视角,多观点描写山西大学发展历程,增添更多新的珍贵史料,比之过往更为丰富,同时该书叙述了作者对山西教育事业发展历史的独特见解及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