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张俊峰教授应邀在首都师范大学做学术报告
作者:社会史中心 上传日期: 2017-04-23 阅读次数:

       2017年4月17日晚,应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中国近现代社会文化史研究中心的邀请,中心张俊峰教授做了题为《北方宗族史研究的新视野》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近现代社会文化史研究中心副主任韩晓莉副教授主持,包括北京大学、北京社科院和首都师大博士、硕士在内的三十余人现场听取了报告并进行了卓有成效的互动。
       张俊峰教授的报告首先从南北方宗族的区域差异性比较入手,通过反思弗里德曼有关中国东南宗族组织的两本著作及其学术影响,提醒研究者应避免以东南、华南的宗族作为标准化的宗族概念,并以此去衡量其他区域宗族发展是否优劣的问题。明确提出北方宗族应该有北方区域社会自身的特点和内在发展脉络,需要研究者去努力发掘。接着就当前宗族研究的三种主要认识,即功能论、系谱论和符号论一一进行了分析和反思,结合国内外学界研究的案例,指出了不同宗族概念各自的能指与所指,尤其是各自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在此基础上,他提出要用过程论加实践论重新审视北方地区的宗族。在此他强调了两点内容,首先认为宗族是一个动态变迁的历史过程,研究者不能以结果、表象来代替过程,否则就会在宗族认知上出现非此即彼的失误。其次认为要重视宗族的实践。如果从实践层面来看,实践中的宗族与文献中的宗族差别甚大。以五服-九族和姻亲系统为基础的纵横向关系构成了宗族实践的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