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李嘎副教授主讲第83期“鉴知”青年学术工作坊
作者:白如镜 上传日期: 2017-04-17 阅读次数:

       2017年4月12日晚,第83期“鉴知”青年学术工作坊在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会议室举行,中心李嘎副教授作了题为《明代山东海疆卫所城市的选址、形制与历史命运》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张俊峰教授主持,中心全体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目前学界对明代沿海卫所的关注多集中于海防史、建筑史、制度史等研究领域,从城市地理学角度开展研究的成果相对较少。李嘎副教授将明代山东半岛沿海各卫城与所城视为城市实体,就其空间分布、选址、形制、历史变迁等问题展开具体探讨,报告不仅重视卫所城在明代的地理实况,还高度重视其在清代以来的变迁历程,意欲在长时程的视野中判断明代山东海疆卫所城市在区域城市发展史中的角色或地位,提出了不同于学界以往研究成果的论断。该报告还高度重视对古地图的运用,从实践角度展现出古代舆图在城市地理研究中的重要价值。
       报告结束后,中心师生围绕地形因素对卫所城市选址的重要意义、空间距离相去不远的新旧两处城址是否可视为一座城市、清代卫所裁撤与山东沿海军事形势之关系、从区域角度审视卫所城的历史角色等问题展开了充分讨论。此次工作坊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