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教师韩祥博士主讲第82期“鉴知”青年学术工作坊
作者:荆宇阳 上传日期: 2017-04-17 阅读次数:

       2017年3月29日,中心教师韩祥博士作了题为《铜元占领农村:一战期间华北制钱的大量流失与中日博弈》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曾伟老师主持,中心全体师生及历史文化学院的几位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韩老师首先阐述该项研究的问题意识与研究视野,引起全场师生的兴趣;接着,从国际关系变动的大背景出发,强调此项研究的政治、经济意义;之后,又对研究所用中日史料进行介绍与解读。在此基础上,他陈述了前人研究之不足以及自己开展这项研究的新视野与新方向。韩老师从“一战爆发与日军占领青岛”、“中日外交案件中的制钱销镕”、“华北农村制钱的大量流失与货币流通结构的变化”、“内地制钱私贩出口过程中的利益分配格局”、“中国在回收制钱问题上的激烈博弈与中方的退出”等五个方面进行详细论证,由此得出新的认识与结论。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展开了充分讨论。对于所提问题,韩老师亦耐心解答。最后,本次工作坊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