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张俊峰教授主讲第81期 “鉴知”青年学术工作坊
作者:裴孟华 上传日期: 2017-03-28 阅读次数:

       2017年3月15日晚,中心张俊峰教授作了题为《图像证史:山陕水利图碑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李嘎副教授主持,中心全体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从金元到明清是山陕水利图碑产生、形成和发展的一个完整时段,是一个连续性的传统,每一幅水利图碑的背后就是一个地域社会围绕水资源分配和管理进行长期博弈、调整和互动的结果,不仅内容丰富,而且精彩纷呈。通过对山陕水利图碑的研究,能够真正实现“长时段、整体性”的研究目标,弥补既往研究中偏重于以文字史料为重点,忽视图像资料的不足,做到将碑刻、族谱、契约、档案和图像等地方或民间文献完整运用于区域整体史研究的过程当中,实现视角的创新,达到透过图像看物质文化、社会景观、可视的叙事史的学术追求。随着更多数量更多类型的水利图碑的发现、搜集、整理与研究,必将会推动中国水利社会史研究更进一步的发展。
       报告结束后,中心师生围绕“围绕水利图碑开展研究预期会与传统依靠文字史料的研究有何区别”,“石碑作为水利图的载体与方志等纸质水利图有何异同”,“水利图碑在地方社会中的意义”等问题展开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