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贺照田副研究员主讲第76期“鉴知”名家学术讲坛
作者:史亚芬 上传日期: 2016-12-16 阅读次数:

       2016年12月12下午15时,第76期“鉴知”名家学术讲坛在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一层会议室举行。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贺照田副研究员作了题为《新时期群众路线重构的思想、实践意涵——审看新时期的又一视角》的学术报告,报告由中心胡英泽教授主持,全体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报告前,胡英泽教授介绍了贺照田副研究员的研究方向及学术背景,以及请贺老师来讲授易见文献的解读方法的目的:推动中心师生的研究工作,深化师生对当代史的理解。
      报告主要通过对比《叶剑英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八大中国共产党章程总纲》、《邓小平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和《十二大中国共产党章程总纲》中关于“群众路线”的相关内容,解释了在新时期开始的关键时期(即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到中共十二大期间)中“群众路线”经历了怎样被重构的过程,以及群众路线重构引发的诸种结果。
      报告结束后,中心师生与贺老师就“新时期”的诸多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