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人文学院钞晓鸿教授主讲第79期“鉴知”名家学术讲坛
作者:焦帅帅 上传日期: 2016-12-27 阅读次数:

       2016年12月23日下午,第79期“鉴知”名家学术讲坛在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一层会议室举行。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历史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钞晓鸿作了题为《回顾与反思:冀朝鼎先生及其水利史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中心胡英泽教授主持,全体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钞老师此次报告主要包括六个部分:第一部分介绍了冀先生的生平,以及《中国历史上的基本经济区与水利事业的发展》的版本和翻译问题;第二部分介绍学界的评论;第三部分介绍冀先生研究中史料运用的问题;第四部分介绍方法论问题;第五部分介绍基本经济区理论;第六部分是对冀先生研究的反思。总之,通过对冀先生生平事迹的考证,以及学术观点和学术理念的反思,钞老师不仅肯定了冀朝鼎为学术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同时也指出了其很多方面的不足。
      报告结束之后,中心师生与钞老师与围绕地方志的运用、“基本经济区”在分析中国历史的适用性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