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主办“第二届中国人口资源环境与社会变迁”学术会议
作者:$curArticle.author 上传日期: 2016-12-08 阅读次数:

       2016年12月2日至4日,由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山西省历史学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人口资源环境与社会变迁”学术研讨会在本中心一层会议室举行。来自日本大谷大学、中国社科院、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社科院、台湾“中研院史语所、中山大学、内蒙古大学、青岛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太原师范学院及山西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40位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会议共收到学术论文近30篇,在12月3—4日两天的时间里,学者们围绕“环境与社会”、“环境与地理”、“水利社会(一)”、“水利社会(二)”、“海洋与生态”、“经济与社会”、“灾害与社会”、“灾害与环境”等8个主题(场次)展开热烈讨论,每个场次评议人在15分钟评议环节的发言多切中论文要害,接踵而至的每场30分钟的自由讨论环节更是互动积极而热烈。两天的学术研讨充实而又震撼,与会学者对此次研讨会在会议组织、论文质量、讨论效果等方面均给予了高度评价。
       本中心历来重视从社会史角度开展中国人口资源环境史研究,将其作为四大稳定的研究方向之一,此次研讨会上本中心同仁共提交论文8篇,集中展示出本中心在该方向上的团队特色。以后本中心将适时召开第三届、第四届……中国人口资源环境与社会变迁学术研讨会,为该研究领域的持续进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