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举行中国史博士后出站报告会
作者:社会史中心 上传日期: 2016-12-06 阅读次数:

       2016年12月3日,山西大学中国史博士后流动站在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举行了孙杰、郭俊红、卫才华三位博士后的出站报告会。评议委员会组成专家有:上海师范大学历史系钱杭教授、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安介生教授、台湾“中研院史语所邱仲麟研究员、山西大学行龙教授、郝平教授、胡英泽教授、张俊峰教授。钱杭教授担任评议委员会主席,山西大学李嘎副教授任秘书。另有来自校内外的部分师生旁听了出站报告会。
       报告会由钱杭教授主持,合作导师行龙教授首先介绍了孙杰、郭俊红、卫才华三位博士后的基本情况,随后三位博士后分别汇报了自己的研究报告,出站报告题目分别为:《成成记忆:一个被称作为红色中学的地方》(孙杰)、《神灵、庙宇与乡村社会——以阳城县成汤庙为考察对象》(郭俊红)、《晋东南说书人与乡村礼俗生活》(卫才华)。随后7位专家从研究选题、研究理念、资料之详实程度、田野工作情况及一些具体问题对三份研究报告进行了评议。孙杰、郭俊红、卫才华三位博士后对7位专家的提问一一作了回应。
       评议委员会专家一致认为:孙杰博士后在站工作期间,完成并提交的出站报告,对成成中学师生爱国运动作了系统研究,具有重要的区域教育史研究价值,是一篇优秀的博士后出站报告。孙杰博士后在站工作期间,发表学术论文6篇,出版专著2部,申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获奖2项,取得了优秀的研究成绩。郭俊红博士后在站工作期间,完成并提交的出站报告,对特定时空范围内的民众信仰问题作了系统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与应用价值,是一篇优秀的博士后出站报告。郭俊红博士后在站期间工作努力,发表学术论文5篇,还作为在职教师参与多项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取得了优秀的研究成绩。卫才华博士后在站工作期间,完成出站报告《晋东南说书人与乡村礼俗生活》,该研究多次去晋东南各县进行实地调查,采访了30多位说书艺人,重点围绕说书人群体进行调查,探讨了师承关系、艺人生活史、行业规矩、说书与礼俗生活等相关问题,做出了多方面的贡献,是一篇优秀的博士后出站报告,在站期间做出了优秀的研究成绩。
       本次博士后出站报告会取得了圆满成功。山西大学中国史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自设站以来,坚持规范化、高起点、严要求,以打造国内高水平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为目标,实现了良好开局。目前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6人,另有1名美国籍博士后在站工作。热忱欢迎国内外优秀博士进入山西大学中国史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开展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