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历史系主任侯旭东教授主讲第73期“鉴知”名家学术讲坛
作者:白如镜 上传日期: 2016-11-30 阅读次数:

       2016年11月25日下午两点半,第73期“鉴知”名家学术讲坛在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会议室举行。清华大学历史系主任侯旭东教授作了题为《史学研究中的实体思维与关系思维》的学术报告。报告由胡英泽教授主持,中心全体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侯旭东教授结合前人研究、考古发现以及自己的研究成果等方面,对实体思维与关系思维进行了全面的解读。具体来说,他将两种思维方式与史学研究对接起来,特别强调了将关系思维运用到史学研究中的重要性。在史学研究中,我们要反思各种“名”,刺破表象看实际,将关系思维带入思考中,从而发现更多的面向,但并不意味着实体思维已无价值,而是要实现实体思维与关系思维的结合。
       报告结束后,中心师生围绕传统的官僚选拔标准、內亚与蒙古君臣关系的区别、社会史未来发展路径等问题展开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