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中研院”史语所邱仲麟研究员主讲第75期“鉴知”名家学术讲坛
作者:社会史中心 上传日期: 2016-12-05 阅读次数:

       2016年11月30日晚7时,第75期“鉴知”名家学术讲坛在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一层会议室举行。台湾“中研院”历史语言研究所研究员邱仲麟教授作了题为《海出大鱼——中国历史上的鲸豚搁浅事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中心胡英泽教授主持,全体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学术报告前,胡英泽教授介绍了邱仲麟研究员的学术成就。邱仲麟研究员在社会史、文化史、环境史、医疗史等方面的学术成果大家比较熟悉,其实,他在早年还有一本译著《当中国称霸海上》,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反映了他在海洋史研究方面的旨趣和造诣。
       邱仲麟研究员首先介绍了自己关于这个题目的研究目的以及中国历史上鲸豚搁浅的时空背景、史料的留存状况。报告分别从鲸豚在近海的活动、豚游入河内、搁浅的时空分布、搁浅规模的大小、搁浅鲸豚的大小、搁浅的文化性解释、龙困浅滩的下场、遗存实物的迹证等方面,对两汉至民国时期的的相关史料进行了梳理,对每一个问题都做了条缕分析的讲解,对于有些问题采取了量化统计的方法,从多个角度勾画了海出大鱼的历史风貌。
       报告结束后,中心师生就“历史上关于捕捞鲸鱼的详略记载与鲸鱼价值的逐步发现是否有一个相互过程”以及“江浙一带对于鲸鱼搁浅史料的详实记载多于其他沿海各地是否与江浙一带文兴有关”等问题做了进一步交流与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