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郭永平博士主讲第77期“鉴知”学术工作坊报告
作者:侯峰峰 上传日期: 2016-10-10 阅读次数:

       2016年9月28日晚7点,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举行了第77期“鉴知”青年学术工作坊。郭永平博士做了题目为《宋金以降阳城县的白龙神信仰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张俊峰教授主持,中心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报告共分为六个部分。第一部分讨论了区域生态与祈雨传统的关系;第二部分讲述了民间信仰与祈雨系统的关系,通过对崦山白龙神主庙与其三座行祠之间在祭神、祈雨等活动上的联系,试图勾勒出由远及近、由亲到疏的神亲系统;第三部分描述了白龙神信仰中的祈雨仪式,从仪式的发生原因、时空、物件、声音、语言、行动等方面讨论了其背后的意义;第四部分对崦山附近村庄的神亲链进行了考察,指出白龙信仰圈已经突破边界的限制,实现了“跨区域”;第五部分通过对民间传说、仪式展演背后意义的挖掘,阐述了人与神关系背后实际上呈现的是人与人的关系、村落与村落的关系。在结论部分,提出了仪式秩序、村落秩序,最终展示的是历史时期传统社会的礼治秩序这一核心命题。
       报告结束之后,中心师生就文献分析和田野调查两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