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张俊峰教授主讲第78期 “鉴知”青年学术工作坊
作者:社会史中心 上传日期: 2016-10-19 阅读次数:

       2016年10月12日晚,中心张俊峰教授作了题为《晋蒙水利契约之比较研究》的学术报告,中心全体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张老师以山西地区水权问题的研究为基础,将视野扩大到内蒙古地区,依托已出版的土默特地区契约文书中有关水权交易的资料,研究了乾隆年间到民国初期普遍存在的水权交易行为。蒙地水权交易行为虽有与内地不同的特征,如以租、典、佃方式为主,受国家政策影响大,交易形式多为签订私契,但本质上水地分离日益明显和水权观念逐渐增强的趋势与内地无异。此项研究显示了区域间的内在联系性,凸显了北方区域社会以水为中心的独特脉络,是理解中国社会变迁的一条新路径。
       报告结束后,中心师生就“从全球史的角度看气候变迁”,“农作物的引进与传播对水权交易的影响”,“水利纠纷的表现形式及性质”,“官方对不同种水权交易的态度异同”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