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中研院”史语所邱仲麟研究员主讲第71期“鉴知”名家学术讲坛
作者:李芳可 上传日期: 2016-09-26 阅读次数:

       2016年9月19日晚上7点至9点,第71期“鉴知”名家学术讲坛在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一层会议室举行。台湾“中研院”史语所研究员邱仲麟作了题为《明代的旌表制度与地方教化》的学术报告。该报告由胡英泽教授主持,中心全体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
       邱仲麟教授的报告分为三个部分,分别为“明代的贞洁烈女旌表”、“明代的寿官制度”、“明代的割股疗亲旌表”。旌表制度带有很强的社会“矫妄”的目的。明朝对于受旌表者的条件设置极为严格,旌表的认证过程也较为复杂,为了凸显受旌表者的模范作用,明代还增加了“复勘制”。同时,邱研究员还对旌表制度在清代的实施状况进行了讲述,这不仅有利于我们理解这一制度的延续与变迁过程,而且也加深了我们对明清社会史的认识。
       报告结束后,中心师生围绕旌表制度在明朝的变化过程、清朝和明朝道德标准的差别以及清代出现大量旌表的原因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