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中研院”史语所邱仲麟研究员主讲第70期“鉴知”名家学术讲坛
作者:薛超然 上传日期: 2016-09-18 阅读次数:

       2016年9月12日晚7点,台湾“中研院”历史语言研究所研究员邱仲麟教授做了题为《乡饮酒礼、乡约与保甲——明代的社会控制体系》的学术报告,中心全体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李嘎副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首先,邱研究员从乡饮酒礼的起源出发,追溯了乡饮酒礼悠久的历史,详细讲述了乡饮酒礼作为一种社会教化的重要仪式,在明代以前的推行情况。并结合明初的实际情况,讲解了乡饮酒礼作为明代努力推行的国家典制,在基层的实际运行情况。其次,邱教授对乡约与保甲进行了阐述。乡约与保甲是明代民间自治的两种重要形式,虽然具有一定的地域性,但是普遍起到了“奖善罚恶”的实际作用,在民间自治之中具有不容忽视的地位。最后,邱研究员就乡饮酒礼、乡约与保甲背后所反映的明代社会控制体系进行了总结。
       报告结束后,中心师生就“民间自治在不同地域是否会与当地的宗教信仰相结合”,“保甲制度在不同区域推行状况的差异是否与明代统治者的弹性思维有关”等问题与邱老师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