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硕士研究生陈霞参加第一届“热风”文化研究研习营
作者:社会史中心 上传日期: 2016-08-31 阅读次数:

      2016年8月23日-28日,中心硕士研究生陈霞以正式学员身份参加了由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主办、上海大学文化研究系协办的第一届“热风”文化研究研习营。
      此次研习营的主题为“文化研究的中国化”,围绕着“文化研究”这一时代命题,着重从“文化研究的回顾与反思”、“文化研究的可能性”、“文化研究的方法论”、“文化研究的本土实践”这四个方面展开讨论。其中以中国革命遗产、城乡关系演变、群众路线发展、影视传媒分析及军垦口述实践为个案探讨文化研究本土化实践的可能性和文化研究中国化的重要意义。研习营以专题讲座、专题研讨及分组讨论的形式进行,陈霞同学积极参与讨论,在“文化视野下的中国革命”专场中代表小组做主题发言,经考核后顺利结业。
      此次研习营,不仅进一步厘清了“文化研究何为,文化研究为何”的重大问题,而且着重指向“文化研究”、“中国化”、“整体视野”及“实践的可能性”这四个重要方面。“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是此次研习营对众多参会者从事文化研究的殷殷期盼,也是文化研究本土化实践的发展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