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成功举办第15届“鉴知”研究生论坛
作者:张爱明 上传日期: 2016-06-27 阅读次数:

       2016年6月22日下午3:00,中心第15届“鉴知”研究生论坛在鉴知楼一层教室举行,本次论坛由博士生郭佩祥主持,中心全体师生参加了此次论坛。鉴知论坛创办于2009年5月,旨在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和交流能力,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中心研究生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多篇文章经过论坛的洗礼得以发表。在论坛上,研究生可就自己的研究方向,关注的学术动态畅所欲言,与他人切磋交流,最后经“先学生互评,后老师点评,再自己回应”的方式使自己的文章趋于完善。
       本次“鉴知”论坛好中择优,共推选四篇文章参与讨论。分别是博士生孙国良撰写的《历史真实的多重建构:论土改研究的六种路径》,硕士生陈霞的《集体化时代的劳动生产与乡村干部:以山西平遥道备村为例》、武丽伟的《山西太原宗族研究中的分股问题》、李佩俊的《城市化建设中的传统宗族发展:以太原西寨阎氏为例》。四篇文章代表了中心研究的两个重要领域:集体化时代乡村社会研究与山西宗族问题研究。论坛精彩纷呈,研究生互评阶段,思想碰撞激烈,气氛时而紧张,时而活泼;老师点评阶段,更多的则是给予忠告与建议,对文章的下一步修改提供了诸多建设性意见,并鼓励研究生在资料运用上要谨慎,在创新对话上要大胆,以期进一步提升中心的研究生培养质量。
       会后,胡英泽教授总结发言。胡老师肯定和赞扬了学生们的学术热情,对文章的点评很有见地,一针见血。同时,他也指出了我们在学术研究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几个问题:一是要虚实结合,既要实证研究,也有理论学习;二是要做到“入乎其中,出乎其来”,把自身研究放到学术史的脉络之中,一定要有问题意识;三是写文章要有清晰的逻辑、简洁的美;其四是要有扎实的田野考察;五是要有独立的创造与创新。
       论坛还投票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的论坛理事会,张爱明、祁毓龙、裴孟华当选为新一届鉴知论坛理事会成员。薪火相传,相信中心的学术脚步一定会愈发坚定与踏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