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李嘎副教授主讲“鉴知”青年学术工作坊第76期学术报告
作者:刘淑娟 上传日期: 2016-06-19 阅读次数:

       2016年6月15日晚,中心李嘎副教授作了题为《明代山东颜神镇城的创筑——兼及博山置县》的报告。中心全体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曾伟老师主持。
       李老师首先从两通筑城碑引出颜神筑城这一核心问题,为接下来的过程研究作一铺垫。第一部分,论述资源开发及其所驱动的颜神镇早期聚落发展历程,同时揭示交通因素在其中扮演的重要角色。第二部分阐释因朝廷矿业政策、流民聚集区特征、自然灾害打击等因素所导致的颜神镇混乱的社会秩序——“矿贼”频发。第三部分论述围绕地方社会控制方式——筑城抑或置县——所引发的官民议论。第四部分集中探讨嘉靖三十六年颜神筑城的本体性问题。第五部分研讨颜神角色转换——由镇城到县城——的曲折历程。最后是结语。李老师强调,应将筑城问题视为正式的政府机构与非正式的地方社会政治结构相互作用的界面,以综合性的过程研究方式层层剖解,唯有如此,才能将筑城问题的十分复杂的多元面向予以展示,方能最大程度的接近“历史真实”。
       报告结束后,中心师生围绕筑城与资源开发、城池与市场的关系、地方认同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报告会取得圆满成功。